研究方向

日期:2015-06-09 16:04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一) 聚合物自组装设计与构建

以可生物降解的两亲性线型、接枝、星型聚合物为研究对象,着重研究其化学结构与自组装行为的内在关联和转变规律,建立自组装构建方法和评价体系,获得新型功能性纳米自组装体系。


(二) 药物的靶向递送

纳米自组装体作为药物载体,能够提高疏水性药物的溶解性、延长药物血液循环时间、通过EPR效应靶向肿瘤、促进药物进入肿瘤细胞到达作用靶标,从而提高药效并降低毒副作用,因此在肿瘤治疗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研究特色包括:

1、针对药物在水中的溶解性,构建具有高载药性能的聚合物自组装体;

2、通过胞内药物速释、药物与增敏剂共载、膜转运蛋白抑制等途径逆转肿瘤的多药耐药性;

3、高效低毒载体装载和递送DNA、siRNA、miRNA、蛋白等生物大分子,抑制肿瘤。


(三) 药物的缓释长效

对于生理半衰期短、治疗周期长的药物而言,研发适宜的缓释制剂,使药物缓慢释放、延长药物作用时间减少给药次数、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始终是一个重要的目标。我们的研究特色包括:

1、以PNIPAm为亲水链制备温敏两亲性聚膦腈,实现疏水性药物在病变部位的局部注射给药,并延缓药物释放达十余天。

2、以环糊精修饰的PCL、PEG三嵌段两亲性聚合物经自组装形成温敏胶束,实现疏水性药物在病变部位的局部注射给药,并延缓药物释放达十余天。

3、以两亲性聚合物与疏水性聚合物结合制备微球,显著提高水溶性药物的装载量,并延缓药物释放。

















访问次数: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