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仪聚合合成支化聚四氢呋喃,论文作为期刊封面发表于Macromol. Chem. Phys.

日期:2017-03-21 20:08

    Janus聚合,即两仪聚合,是由稀土组凌君课题组首次提出的一种全新的聚合体系:一条活性聚合物链的两端分别同时存在阳离子和阴离子活性增长链。得益于两仪聚合独特的聚合机理,我们可以通过一步法直接获得两嵌段、乃至多嵌段共聚物,使其成为一种制备多种拓扑结构聚合物的新方法。

    本工作从两仪聚合体系出发,以三氟甲磺酸稀土为催化剂、四氢呋喃和己内酯为单体,将原本的环氧丙烷引发剂替换成为双环氧基引发剂EGDE,成功合成了具有支化结构的聚四氢呋喃、及其与己内酯共聚物。通过DFT计算以及实验结果证实,在该聚合体系中,双环氧引发剂EGDE的两个环氧基团其中一个充当引发剂、另一个充当共聚单体参与到聚合中,从而产生支化结构。聚合所得到的支化聚四氢呋喃相比于普通的线形聚四氢呋喃具有独特的拉伸性能,其断裂伸长率可以达到1070%。同时我们也发现该聚合物展现出了良好的自修复性能,为其在各方面的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论文发表于Macromolecular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17, 218(3), 1600450,并作为当期期刊封面,论文作者为硕士生李瑶。



访问次数: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