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工业大学Akira Hirao(平尾明)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日期:2015-05-08 15:03

    2015年4月13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Akira Hirao(平尾明)教授应邀在我系做了题为“Living Anionic Polymerization of 1,4-Divinylbenzene and Its Derivatives”的精彩学术报告。Hirao教授用妙趣横生的开场,精准的陈述以及精彩的研究结果给大家呈现了高分子合成化学的魅力。1,4-二乙烯基苯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双官能团交联剂,一直只用于合成交联聚合物网络。近两年,Hirao教授课题组发现该对称分子中的两个乙烯基在聚合过程中可存在微小的活性差异,由此构建了一种新的活性阴离子聚合方法,将1,4-二乙烯基苯当作普通的单官能团聚合单体,通过低温和添加醇盐的方法来控制该单体只用一个乙烯基进行均聚合及与其他单体线形共聚合,从而在聚合产物中保留另外一个乙烯基用于后官能化反应。这种一步聚合方法简洁直接,产物结构可控、能够进行各种丰富的聚合后反应。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对报告中所感兴趣和不懂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几位参加报告的学生在报告结束后还跟Hirao教授请教了日本求学方面的内容。

 


    Akira Hirao教授于2010年获日本高分子学会奖,2011年获美国流变学会出版奖,2014年获日本高分子科学与技术杰出成就奖。曾任Macromolecules,Polymer Journal等编委。现任Macromolecular Research, European Polymer Journal, Chemical Materials等编委。
 



访问次数:2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