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骅论文“环张力驱动环醚单体开环聚合的DFT验证”发表在《高分子通报》教学专栏

日期:2015-03-16 10:10

    由潘祖仁先生主编的《高分子化学》是高分子专业的经典教材,受到了同行的广泛高度认可,其包含的经典理论是高分子专业的学生必不可少的基础。在讲解开环聚合环张力时,一般容易忽视其中存在两种开环动力问题。

   我们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发现在热力学上,“环状单体由于存在环张力而导致开环聚合”并不是一个充分条件,无法用于描述所有情况。顺/反-8-氧杂双环[4.3.0]壬烷两种顺反不同的异构体在热力学稳定性上几乎没有差别,环张力不是两者存在开环难易区别的原因,而两者开环后产物具有不同的热力学稳定性,这才是它们开环聚合难易差别的原因。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值得在教学过程中明确。

    该文第一作者为刘俊骅,发表在《高分子通报》 2015, (1), 80-83。


访问次数: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