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鑫峰关于温敏性聚类肽的文章被Polymer Chemistry刊出

日期:2015-03-13 10:10

 

刺激-响应型聚合物是一类可以模仿自然和生理现象的智能材料,目前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研究。其中,温敏性聚合物是最常见的刺激-响应型材料,其水溶液具有最低临界温度(LCST)或者浊点(Tcp)。目前,常见的温敏性聚合物主要有PEG、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聚乙烯基膦酸酯、聚恶唑啉等,而关于温敏性聚类肽(polypeptoids)的报道非常有限。

本工作用苄胺作为引发剂,在THF中实现了Sarcosine NTA (Sar-NTA)N-butylglycine NTA (NBG-NTA)的可控无规共聚合,合成了一系列不同分子量和组成比例的聚(肌氨酸-r-N-丁基甘氨酸) (P(Sar-r-NBG)),并且首次用NTA聚合法制备出聚合度>150的聚类肽。分子量与聚合物组成可以通过投料比来进行调节。P(Sar-r-NBG)在水溶液中存在可逆的相转变,其浊点可以根据Sar的摩尔含量进行线性调节。同时也详细研究了分子量,聚合物浓度,外加盐对浊点变化的影响。P(Sar-r-NBG)的浊点可在27~71 °C内调节。P(Sar-r-NBG)的细胞毒性与其组成相关,NBG含量增加,其毒性增强。

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陶鑫峰,文章发表于Polym. Chem. 2015, 6, 3164-31742013年影响因子为5.3

 

 

 

 

Link: Polypeptoids with Tunable Cloud Point Temperatures Synthesized from N-Substituted Glycine N-Thiocarboxyanhydrides



访问次数: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