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鑫峰关于“硼氢化稀土催化N-取代甘氨酸NTA可控聚合”的文章被Macromolecules录用

日期:2014-09-27 23:11

 

合成聚类肽(polypeptoids)的最主要方法是N-取代甘氨酸-N-羧酸酐(NR-NCA)开环聚合,但是NCA单体对水和热敏感,因此NCA单体合成需要苛刻的无水无氧条件,而且难以提纯和长期储存。N-硫代羧酸酐(NTA)是一类更稳定的单体,合成简便易行,对水和热不敏感,更易于实现大批量的工业化生产。但是NTA单体活性较低,很难通过NTA聚合得到高分子量的聚类肽,到目前为止关于NTA聚合的报道非常有限。
本工作合成了两种N-取代甘氨酸NTA (NR-NTA)单体,Sarcosine NTA (Sar-NTA)和N-butylglycine NTA (NBG-NTA),其中NBG-NTA是一类全新的从未报道过的单体。我们使用硼氢化稀土催化剂作为引发剂,在特定的溶剂里实现了Sar-NTA和NBG-NTA的可控聚合,成功制备了高分子量的亲水/亲油聚类肽,并可通过投料比调节产物分子量。其中,我们合成了绝对分子量为27.7 kDa (DP=390)的聚肌氨酸(PSar),达到了Sar-NCA的聚合水平。同时,我们通过Sar-NTA与NBG-NTA的无规共聚合制备了无规共聚类肽P(Sar-r-NBG)。P(Sar-r-NBG)是一类温敏聚合物,在水溶液中存在可逆的相转变(浊点),并且具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细胞毒性与PEG和PSar相当)。最后我们研究PSar、PNBG及其P(Sar-r-NBG)的热性能,并与相关文献报道进行了对比。

LinkControlled Polymerization of N-Substituted Glycine N-Thiocarboxyanhydrides Initiated by Rare Earth Borohydrides toward Hydrophilic and Hydrophobic Polypeptoids



访问次数: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