巯-烯“点击”化学制备可降解抗菌水凝胶

日期:2014-07-07 17:05

 在生物医学领域,水凝胶是一类具有较大开发潜力的材料。水凝胶具有三维网络结构,类似于生命组织材料, 在生物医药、组织工程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而生物材料相关感染是临床使用生物材料时伴随的一个严重问题。因此,抗菌性能对于用作生物材料的水凝胶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有关抗菌水凝胶的报道中以银系抗菌材料居多,而季铵盐类的抗菌水凝胶报道很少。

本项工作通过缩聚反应分别合成了多双键和多巯基的聚乙二醇衍生物,然后通过二者的巯-点击反应,在人体生理条件下制备了抗菌性水凝胶。季铵盐含量低的水凝胶在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具有良好抗菌效果的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另外,此类凝胶具有完全可生物降解性,在30天左右即可降解完全,故此类凝胶不会对人体或环境产生危害,有望应用于生物医学领域。

论文“Fully biodegradable antibacterial hydrogels via thiol-ene “click” chemistry” 发表在Polymer Chemistry, 2014, 5, 4002–4008,并选为Back Cover.

Link Fully biodegradable antibacterial hydrogels via thiol-ene “click” chemistry



访问次数: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