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鑫峰在Macromol. Rapid Commun.发表的论文被选为封面文章

日期:2014-05-04 14:02

 

     陶鑫峰的论文“PEG-NH2引发肌氨酸NTA聚合合成新型双亲水嵌段共聚物聚乙二醇-b-聚肌氨酸”被Macromol. Rapid Commun.录用,并选为201435卷第9期的封面。

合成聚肽的最主要的化学合成方法是N-羧酸酐(NCA)开环聚合,但是NCA单体对水和热敏感,因此NCA单体合成与聚合需要严格的无水无氧环境,难以提纯和长期储存。N-硫代羧酸酐(NTA)是一类更稳定的单体,合成简便易行,对水和热不敏感,无需无水无氧条件,更易于实现大批量的工业化生产。但是NTA单体活性较低,到目前为止关于NTA聚合的报道非常有限。在2008年,Kricheldirf教授报道了伯胺引发的NTA开环聚合,开创了从NTA单体合成聚肽。

我们首次使用氨基封端的聚乙二醇(PEG-NH2)作为引发剂,便捷地合成聚醚-b-聚肽。利用PEG嵌段对聚肌氨酸(PSar)嵌段的增溶性,实现肌氨酸NTA(Sar-NTA)的可控聚合,所得产物具有很高的产率(> 90%),很窄的分子量分布(< 1.2),肌氨酸嵌段的长度可由投料比控制。聚乙二醇-b-聚肌氨酸(PEG-b-PSar)是一种新型的双亲水嵌段共聚物。利用PEG嵌段和PSar嵌段在有机溶剂中溶解性差异,PEG-b-PSar可以作为乳化剂,使有机液滴在水中形成稳定的纳米和微米尺寸的液滴。PEG-b-PSar也可以在特定的有机溶剂中形成不同形貌的胶束粒子,并且具有封装金属离子的能力(Cu2+Ni2+)PEG-b-PSar无毒、生物相容和可生物降解的特性,使其成为一种很有应用前景的环境响应型表面活性剂,可用于食品、化妆品和医药等领域。

LinkPEG-Amine-Initiated Polymerization of Sarcosine N-Thiocarboxyanhydrides toward Novel Double-Hydrophilic PEG-b-Polysarcosine Diblock Copolymers



访问次数: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