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立新的论文“Janus聚合”被Macromolecules录用发表

日期:2014-04-13 20:08

阴离子型聚合和阳离子型聚合一直以来被认为是不相容的聚合机理,在同一个聚合体系中不可能同时存在,至今为止也没有这两种聚合机理同时共存的文献报道。

本文在之前研究三氟甲磺酸稀土(RE(OTf)3)催化四氢呋喃(THF)阳离子开环聚合的基础之上,以THFe-己内酯(CL)为单体、三氟甲磺酸镥(Lu(OTf)3)和环氧丙烷(PO)为催化剂,实现了一种全新的聚合概念——Janus polymerization:聚合物活性链的两端分别引发CL的活性配位阴离子开环聚合和CLTHF的活性阳离子开环共聚合,而后在CL单体消耗完时,聚合物链之间发生逐步聚合。整个聚合过程经历过三个不同阶段:前两阶段的活性链增长聚合和最后一阶段的逐步聚合。在逐步聚合发生前可以获得分子量分布很窄的两嵌段聚合产物,最后可以得到聚酯聚醚的多嵌段共聚物,具有优异的力学拉伸性能,断裂伸长率达到1300%、杨氏模量为20 MPa

Janus polymerization结合阴、阳离子聚合于一个引发剂的两端,跨越了链式聚合与逐步聚合的界限,提出了一种新的高分子合成概念,尤其适用于多嵌段共聚物的简便合成。

     Link: Janus Polymerization, Macromolecules 2014, 47, 2219–2225

 

 



访问次数: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