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本忠院士、孙景志教授课题组开发出新型三键聚合反应

日期:2018-01-02 16:04

  唐本忠院士、孙景志教授课题组开发出新型三键聚合反应


在本文中,我们利用三键类单体异腈和溴代炔,成功发展出了一类水作为单体参与的新型聚合反应。在温和的反应条件下,获得了具有高分子量(高达41 700)和高立构规整性(Z-异构体比例高于80%)的产物,产率高达98.1%。该聚合物具有良好的溶解性、热稳定性和较高的折射率。通过设计单体向聚合物中引入四苯基乙烯后,聚合物显示出独特的聚集诱导荧光增强(AEE)现象。

此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不仅首次实现了水作为单体之一的聚合,同时为聚酰胺类化合物的合成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另外,所得聚合物可以通过多条简单的路径进一步后修饰,为其功能化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该工作发表在Macromolecules上,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张洁。

 

文章具体信息:

Facile Polymerization of Water and Triple-Bond Based Monomers toward Functional Polyamides

Jie Zhang, Wenjie Wang, Yong Liu, Jing Zhi Sun, Anjun Qin,* and Ben Zhong Tang*

Macromolecules, 2017, 50 (21), 8554–8561. DOI: 10.1021/acs.macromol.7b01592

原文链接 http://pubs.acs.org/doi/10.1021/acs.macromol.7b01592



访问次数: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