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本忠院士、孙景志教授课题组在AIE离子型超支化聚合物方向取得成果

日期:2017-12-29 09:09

 唐本忠院士、孙景志教授课题组在AIE离子型超支化聚合物方向取得成果

具有聚集诱导发光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 或聚集诱导荧光增强 (Aggregation-enhanced Emission, AEE) 效应的有机/高分子在化学与生物检测、细胞与组织的荧光成像等领域备受关注。但其中发红光的、高稳定性的聚合物品种甚少,有待开发和深入研究。在本工作中,我们选用双乙烯基吡啶基团修饰的四苯基乙烯 (TPE,一种典型的AIE分子) 的衍生物与1,3,5-三溴甲基苯为单体,利用亲核取代反应制备出一种离子型超支化合物。该研究的特点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反应条件温和,步骤简单,产率高(92%)

第二,四苯基乙烯基团的存在使聚合物显示出聚集诱导荧光增强效应。

第三,吡啶盐强的电子诱导效应使该聚合物具有异常大的Stokes位移(200 nm),聚合物固体薄膜发射高效率的红光(F = 13.5%, l = 630 nm)

第四,因为吡啶盐的存在,阴阳离子的静电相互作用显著强于范德华力,致使该离子型超支化聚合物的荧光比普通AIE/AEE聚合物具有抵抗溶剂极性、pH值、机械力诱导的荧光变色能力。

第五,该聚合物带正电荷,有利于穿越细胞膜,加上其较高效率的红光发射性能,适合用于细胞质成像。

该工作发表在Polymer Chemistry上,第一作者为硕士生陈锐。

文章具体信息:

A red-emitting cationic hyperbranched polymer: facile synthesis, aggregation-enhanced emission, large Stokes shift, polarity-insensitive fluorescence and application in cell imaging.

Rui Chen, Xiaoying Gao, Xiao Cheng, Anjun Qin, Jing Zhi Sun * and Ben Zhong Tang*

Polymer Chemistry, 2017, 8(36), 6277–6282. DOI: 10.1039/C7PY01378G

原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py/c7py01378g#!divAbstract



访问次数:1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