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系中文网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课题组动态 > 新闻动态

刘文清等在Organic Electronics上发表三元共混有机太阳电池的工作

编辑:osladmin 时间:2015年07月14日 访问次数:2044

    我们成功构建了基于聚合物给体/有机小分子受体/富勒烯受体的三元共混有机太阳电池。本工作中,我们在 P3HT/PC61BM 体系中引入第三组分 F(DPP)2B2作为第二个受体,构筑了三元共混体系。F(DPP)2B2是我们合成的一种双极性的小分子材料,它与 P3HT以及PC61BM 都有很好的相容性。F(DPP)2B2)作为第三组分,一方面因其在近红外的吸收特性拓宽了整体活性层的光吸收,另一方面因其与P3HTPC61BM形成瀑布状的能级结构,从而改善了载流子的分离与传输。通过引入少量的第三组分F(DPP)2B2,我们制备的三元共混有机太阳能电池获得了3.92%的能量转换效率,与传统基于P3HT/PC61BM二元共混体系效率(3.18%)及基于P3HT/ F(DPP)2B2二元共混体系效率(3.17%)相比,有显著提高。 文章发表在Organic Electronics上。

Liu, Wenqing, Hangqi Shi, Weifei Fu, Lijian Zuo, Ling Wang, and Hongzheng Chen. “Efficient Ternary Blend Polymer Solar Cells with a Bipolar Diketopyrrolopyrrole Small Molecule as Cascade Material.” Organic Electronics 25 (October 2015): 219–24. doi:10.1016/j.orgel.2015.06.043.

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661199153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