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系中文网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课题组动态 > 新闻动态

课题组刘育京同学科研作品入选浙江大学2015年“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

编辑:osladmin 时间:2015年06月02日 访问次数:1830

     

       515日举行的浙江大学2015年学术年会开幕式暨年度十大学术进展、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颁奖晚会上,我们课题组2011级直博生刘育京的单晶功能化作品荣获浙江大学2015年启真杯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奖,这是该奖项自2014年设立以来我院同学作品首次入选,彰显意义重大。

刘育京的单晶功能化成果开创性地通过凝胶法生长法实现单晶、聚合物、纳米粒子的三元共混,形成了具有非本征性质的方解石单晶,将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凝胶单晶生长方法发展成为实现单晶功能化的新平台。利用凝胶法实现单晶的功能化对于未来改进单晶结构赋予单晶连续可调的性质具有重要意义,此种对单晶传统认识的颠覆性工作为具有更多优秀非本征性质的单晶材料的广泛应用,如太阳能电池、晶体管、发光二极管等领域,提供了可能。该工作发表在国际顶级化学期刊《Angew.Chem.Int.Edn.》(IF11.336),并被杂志评选为热点文章。刘育京同学师从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红征教授和李寒莹教授,此次工作得到了导师的悉心指导和耐心指正,李寒莹老师在点评中说道,“刘育京同学的这项工作借助高分子为单晶材料注入了新的生命。”


 

 

文  张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