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系中文网 | English
当前位置 : 首页 > 课题组动态 > 新闻动态

“聚初心使命,合优良学风”——高材研二党支部2019年11月组织生活会

编辑:osladmin 时间:2019年12月02日 访问次数:1230

 

为扎实推进课题组优良学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尤其是研究生党员严格遵守学术纪律、养成良好科研习惯,促进支部内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内部科研经验交流。20191126日,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所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高分子大楼228室开展“聚初心使命,合优良学风”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所有成员参与了此次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闻天骄主持。会议主要分三部分开展,支部书记闻天骄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邓旭萌、王珊露交流“学习强国”经验,竺奖获得者连小梅分享科研经历。

 

会议初始,闻天骄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解析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方位、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中国之治”的历史逻辑、伟大成就和制度图谱。全会充分肯定了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1、指明了正确方向。此次会议精神解读提高了支部党员国家政策的理解,提高了思想水平的先进性。随后,邓旭萌、王珊露两位学习模范代表就“学习强国”这一学习平台进行经验分享,交流了学习过程中的方法和心得,提高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最后,2019年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连小梅,就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一些感触与态度进行分享。连小梅师姐在科研成果上取得的耀眼成绩与她刻苦钻研的精神和对自己研究方向的敏锐见解是分不开的。此次交流激发了支部成员的科研热情,也给大家的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

 

 

接下来,与会党员同志畅所欲言,对党支部如何更好的参与学风建设,展开了更深入的讨论。支部书记闻天骄认为,“党支部首先要加强研究生思想引领作用,思想知识得到提高,自觉行动才会实现,才会自觉地提升自己的学风素养,这是培养优良学风的核心所在,通过支部党员的坚定信念,辐射学生党员的良好习惯,进而形成整个课题组积极的学习氛围,最终形成相互带动、相互鼓励、互助创新和不断进步的课题组文化”。组织委员邓旭萌提出,“研究生的主要任务是科研,因此,建立‘学术’型党支部,安排一些经验分享、学术交流、职业规划、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等活动有利于促进党支部成员之间的沟通了解,提升党员全面的素质。党支部可以作为牵头人,开展本专业的学术研讨会,提高同学们对学术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邀请导师参加,增进同学们与导师的沟通交流”。宣传委员陈敏补充道,“加强对连小梅等优秀研究生榜样的宣传,树立榜样的力量,有利于帮助引领优良学风在课题组研究生中的形成”。

 

此次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提高了支部内凝聚力,增加了党员思想水平的先进性,也促进了大家在学习科研上的积极性。支部书记闻天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要以身作则,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推进课题组的优良学风建设,加强党支部在研究生学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本次党组织生活,党支部成员加深了对学风建设的思考和认识,同时表示要将思考带入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共同建设课题组的优良学风。大家更加明确了学风建设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实现方式,坚定了为良好学风树榜样、作贡献的决心。

文:陈敏 / 图:邓旭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