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瞄准国内外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前沿,依托浙江大学高分子学科,通过理工结合、学科交叉,围绕可控催化聚合微结构与流变学光电磁功能高分子生物医用功能高分子分离功能高分子五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及产学研合作,实现重要基础理论突破,发现高性能聚合物和新型功能材料的制备原理,解决重大技术难题,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及高分子人才的培养做出贡献。


可控催化聚合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重点研究烯类和环状单体聚合的新型催化剂,包括稀土、过渡金属催化剂、有机小分子催化剂;研究活性/可控聚合、立体定向聚合等聚合新方法,拓扑高分子、二维大分子和功能材料的合成新方法;推动新催化体系和新聚合方法在功能高分子和高性能高分子材料方面的应用及产业化。

 

功能高分子微结构与流变学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以聚合物流变学和结构性能关系为基础,重点研究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先进制备技术,通过分子仿真、复杂流体结构演化模拟、凝聚态结构设计以及具有不同性能和功能的材料的有机复合,实现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和功能集成。

 

光电磁功能高分子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重点研究具有光、电、磁功能的高分子材料与器件,设计合成高性能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探索结构性能关系,获得高性能的光电转换材料、聚集诱导发光材料、湿敏材料、磁性高分子材料,并探索它们在有机光伏电池、有机光电探测器、有机场效应晶体管、有机发光器件、生物成像、有机传感器等重要领域上的应用。

  

生物医用功能高分子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在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转方面开展工作。重点研究:可降解生物材料的设计与合成,包括药物载体材料、组织修复与再生材料、检测诊断材料等;纳米和胶体生物材料,包括仿细胞功能微胶囊、智能响应胶体微粒、纳米药物载体、微粒的细胞吞噬和功能影响;生物材料表界面材料,包括梯度功能表面材料、自适应性功能表界面材料、仿生界面材料、抗菌材料等;生物大分子核酸的天然化学修饰;壳聚糖基生物材料和应用;重要医疗器械和制品的研发与产品转化。


分离功能高分子方向

主要研究内容:重点开展具有传输与分离功能的高分子分离膜材料与器件的研究,重点开展与环保、化工、生物、制药、医疗有关的膜分离材料研究,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推广应用的产业化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