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召开

编辑:admin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访问次数:1197

浙江大学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2016年11月26日在杭州百瑞运河大饭店举行。
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成员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明院士(复旦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安立佳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杨振忠研究员、北京大学宛新华教授、吉林大学杨柏教授、四川大学傅强教授、南京大学蒋锡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新远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志康教授(浙江大学)、浙江大学陈红征教授和高长有教授。
出席会议的嘉宾、浙江大学校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有: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夏文莉女士,浙江大学沈家骢院士和汪茫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强教授和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马列教授、邱利焱教授、李寒莹教授,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党委书记楼仁功副教授和副系主任王齐教授,学术骨干及青年教师。

        

本次会议分三个部分:(1)开幕式;(2)听取并审议重点实验室工作总结和研究成果汇报;(3)讨论、建议和总结。
开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强教授主持。首先,由郑强教授一一介绍了主要的与会来宾,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其后,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夏文莉女士发表讲话,重点介绍了浙江大学为支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而制定的新政策,并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寄予厚望。

学术委员会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江明院士和副主任徐志康教授共同主持。郑强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的总体情况和过去一年间专利授权、成果转让、学术论文和科研项目等方面的主要工作业绩,并简单介绍了包括可控催化聚合、功能高分子微结构与流变学、光电磁功能高分子、生物医用功能高分子、分离功能高分子等在内的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取得的突出成果,还对上一年度学术委员会意见的落实和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实验室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措施。

随后,徐志康教授、高长有教授、高超教授、吴刚副教授、吴子良副教授等中青教师在会上代表实验室的主要方向依次就基于可控界面工程的复合纳滤膜、纳米材料生物效应和梯度生物材料、石墨烯纤维和其他功能材料、有机复合光电材料、智能响应高分子水凝胶和高强度高分子水凝胶等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高分子系副系主任王齐教授做教学工作报告,介绍了我系教学的基本情况,包括已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并对我系教学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设想。报告结束后,委员们针对每个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和指导。
 

 

 

 

 

 

学术委员讨论期间,委员们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方向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在学术研究方面,实验室各团队还应加强合作,协作创新,实现共赢;进一步推动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实现成果的更高价值。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关注并增大实验室的社会影响力,吸引优秀人才;还应优化本科生基础课程建设,尝试研究生阶段多导师共同培养的新模式,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发挥实验室理工结合的优势特点,在后备人才队伍中建立起长远打算,推动实验室的蓬勃发展。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强教授对各位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敦促实验室成员尽快举策落实。会议的圆满召开为实验室发展定下了昂扬的基调,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将会走上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