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高长有课题组JPS: 手性聚合物的免疫调节作用
时间:2022-06-20 11:02 来源:未知 作者:polymer 点击:

创新点:植入的材料和器械可以被免疫系统识别,进而介导组织的免疫微环境。这篇综述以手性聚合物在免疫调节中的应用为侧重点,揭示了材料表面的手性聚合物与免疫细胞的粘附和相互作用模式、细胞形状和特性的变化、细胞因子的释放和抑制以及由此产生的反应。

关键词:手性聚合物、细胞相互作用、免疫调节、免疫应答、细胞因子

 

图1 表面修饰手性聚合物的生物医用材料

哺乳动物的免疫系统由免疫细胞、细胞因子、自由基和抗体等多种成分组成。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手性聚合物在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手性生物材料与免疫细胞的相互作用及其产生的免疫应答已有报道,但目前对手性聚合物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较少。本文以手性聚合物与免疫细胞的粘附和相互作用模式、细胞形状和特性的变化、细胞因子的释放和抑制以及由此产生的反应为出发点,综述了表面修饰手性聚合物生物材料的免疫调节作用。

材料表面修饰手性聚合物的制备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在基材表面上原位引发聚合生成手性聚合物,另一种方法是通过物理吸附或化学接枝方法在基材表面获得手性聚合物涂层。材料表面聚合物的手性可以很好地调节细胞和基底的相互作用以及免疫反应。尽管结果并不总是一致,通常右旋手性聚合物具有更佳的促进细胞粘附、巨噬细胞积累和抗炎特性。同时,根据配体与膜的结合效率,左旋手性聚合物对免疫成分和信号通路的激活具有促进作用。针对特定的应用需求,可以在制备的过程中对左旋和右旋手性分子的物理和化学性质进行调控。

免疫系统在组织稳态和疾病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目前使用手性聚合物来调节免疫反应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了解免疫组分和聚合物在分子、细胞、组织和器官水平上的相互作用,可以帮助设计具有特定生物医学特性的材料,例如细胞粘附、增殖和分化、肿瘤治疗、药物输送、抗菌性能和组织再生材料等。

 

相关综述以“Taking chiral polymers toward immune regulation”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DOI: 10.1002/pol.20210936)上,文章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Wajiha Ahmed,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高长有教授。

 

论文信息:

Taking chiral polymers toward immune regulation

Wajiha Ahmed, Miroslav Karabaliev, Changyou Gao*

Journal of Polymer Science

DOI:10.1002/pol.2021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