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浙大高长有教授、上海交大六院范存义教授 CEJ:具有免疫调节功能的金纳米笼用于类风湿性关
时间:2022-05-15 11:51 来源:未知 作者:polymer 点击:

类风湿性关节炎(RA)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和慢性全身性疾病。RA常发病于滑膜或动关节,在发病后,滑膜的大量增生及其中的血管生成增加会导致大量炎症细胞侵入。巨噬细胞在炎症滑膜组织中的数量很多,是RA的发病机制中最主要的参与者之一,也是判断风湿性疾病严重程度的主要标志之一。滑膜巨噬细胞的侵入,与RA关节软骨侵蚀和软骨下骨破坏的程度也息息相关。有研究表明,减少关节肿胀组织中的巨噬细胞数量可以有效治疗RA

 

单核细胞可分化为促炎的经典活化巨噬细胞表型(M1)和抗炎的选择性活化巨噬细胞表型(M2)。在RA发生后,M1/M2的比例会增加,M1表型巨噬细胞分泌大量促炎细胞因子这会导致病变关节的炎症加重。尽管甲基泼尼松龙(MP)等抗炎药物可以下调M1型巨噬细胞中肿瘤坏死因子(TNF-α炎症因子水平,但这种治疗方式往往不能完全治愈RA,并且在停止用药后经常复发。近年来,以白介素(IL-4IL-10等抗炎因子将巨噬细胞从M1型转换为M2型的治疗方法,可以对RA关节提供有效保护,防止不可控的剧烈炎症的发生。

 

RA治疗的主要目标是提供药物以实现最大的治疗效果和最小的副作用。因此,纳米技术在改善常规治疗、延长循环时间、实现药物缓释和靶向递送,从而减少全身副作用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由于叶酸受体FR-β在活化的巨噬细胞(M1型)上过度表达而在静息状态下的巨噬细胞或其他细胞上不表达的特点,因而将叶酸修饰在纳米粒子表面为巨噬细胞靶向递送成像剂和治疗剂提供了一种可能的方法。金制剂已被FDA批准用于治疗关节炎和慢性炎症性疾病,其对人体的免疫原活性或毒性可忽略不计,并且金纳米粒子可作为有效的成像造影剂和光热转换器常用于疾病诊断。其中,金纳米笼具有内部中空、高稳定性、可批量制备、在近红外区域有可调节的吸收和散射截面等特点,有望被用于构建经修饰实现特定功能、可持续释药的对RA诊疗一体的纳米材料。

 

近日,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长有教授课题组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范存义教授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上发表了题为“Immuno-modulating theranostic gold nanocages for the treatment of rheumatoid arthritis in vivo”的研究型论文。这项研究将聚乙二醇(PEG)修饰的叶酸(FAIL-4接枝到负载了抗炎药物甲基泼尼松龙(MP)的金纳米笼(AuNCs)上,制备了一种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A)的纳米材料IL-4@AuNCsPEG- FAIL-4MPAuCNs组成)能有效靶向促炎的M1型巨噬细胞表面过表达的叶酸受体,下调促炎M1型巨噬细胞的标志物的表达并上调抗炎M2型巨噬细胞的标志物的表达MP-AuNCsPEG-FAMPAuCNs组成 IL-4@AuNCs在体外和体内均显着抑制促炎细胞因子如IL-6TNF-α IL-1β的表达。IL-4@AuNCs还可以作为光声(PACT成像的造影剂。在大鼠的佐剂性关节炎(AIA)模型中,作者通过ELISA、组织学和蛋白印迹等分析手段,验证了不同金纳米笼对RA的治疗效果。在多种金纳米笼中,IL-4@AuNCs具有最好的通过免疫调节巨噬细胞来治疗RA的潜力。

1a)不同制备阶段的金纳米笼的示意图(AuNPsPVP包覆的金纳米笼;FA-AuNPsFA-PEG修饰的AuNPs

MP-AuNPs:包含MPFA-AuNPsIL-4@AuNPsIL-4修饰的MP-AuNPs;b)关节腔内注射可靶向RA关节中活化巨噬细胞上

叶酸受体(FR并释放MPIL-4IL-4@AuNCs,用于RA诊断和治疗。

2 金纳米笼的制备和表征。(a-d)四种金纳米笼的TEM图像;(eAuNPs制备过程中,反应液从银纳米立方体至金纳米笼变化过程中的

UV-vis光谱图;(f)不同FA接枝量的FA-AuNPsUV-vis光谱图;四种金纳米笼的(gUV-vis光谱图和hFTIR光谱图;

i)采用DLS,通过IL-4@AuNPs粒径变化监测IL-4修饰过程;(j)在PBSpH 7.4)条件下测定的IL-4@AuNPsMP的温度响应性释放曲线。

3 MPIL-4AuNCsFA-AuNCsMP-AuNCsIL-4@AuNCs与骨髓源巨噬细胞(BMDMs)的相互作用研究。

a-e)不同浓度的MP和四种金纳米笼对BMDMs的细胞相容性测定(MTT法);MPIL-4和四种金纳米笼处理后,

f-sBMDMsMPIL-4和四种金纳米笼的分布情况(TEM图像)及(t-z细胞形态变化(SEM图像)。

4 LPS/IFN-γ诱导的M1BMDMsMPIL-4、、AuNCsFA-AuNCsMP-AuNCsIL-4@AuNCs共同孵育12h后的极化情况。

a)免疫荧光染色照片细胞核、M2表型特异性生物标志物Arg-1M1表型特异性生物标志物iNOS分别用蓝色、红色和绿色荧光染色

b-e)流式细胞仪检测的巨噬细胞标志物CD86M1)和CD68M2)的表达情况及相应的量化结果;(fTNF-α和(gIL-10的表达水平。

5 IL-4@AuNCs的体外和体内光声 (PA) 成像和CT成像。(a不同浓度IL-4@AuNCsPA图像;(b在不同波长下获得的不同浓度的

IL4@AuNCsPA量化强度;(c各种金纳米笼在关节腔内注射后的分布情况;(d50 kV下获得的不同浓度的IL-4@AuNCs的二维CT图像

eIL-4@AuNCs在关节腔注射后的分布情况

6注射PBSMPIL-4AuNCsFA-AuNCsMP-AuNCsIL-4@AuNCs体内滑膜巨噬细胞极化的情况(对照组未接受任何治疗

RA发炎后第30天滑膜组织中(aM1表型特异性生物标志物(iNOS绿色)的免疫荧光图像;(bM2表型特异性生物标志物(Arg-1;绿色)

c-e)蛋白印迹分析的各种条件下体内M1iNOS)和 M2Arg-1)巨噬细胞标志物的蛋白质表达情况。

7 对炎症性滑膜巨噬细胞的靶向作用和体内抗炎作用研究。(a分别通过流式细胞术分析评估,在注射FITC标记的叶酸后,从正常滑膜组织和

RA滑膜组织中提取的滑膜巨噬细胞中FITC标记的叶酸的表达水平;(b通过ELISA分析评估的各种材料注射后大鼠AIA模型中促炎

细胞因子(IL-1βIL-6TNF-α的表达水平c)左后爪的图像d)爪温度和(e)爪宽度在治疗后不同时间点的相应量化。

8 大鼠佐剂性关节炎(AIA)注射PBSMPIL-4AuNCsFA-AuNCsMP-AuNCsIL-4@AuNCs 30后的病理特征评价。

aH&E染色,b番红-O染色和(cMankin评分。标尺为100 μm

9 大鼠AIA模型在注射PBSMPIL-4AuNCsFA-AuNCsMP-AuNCsIL-4@AuNCs后的病理特征评估。

a免疫组织化学染色II型胶原蛋白),(bH&E染色滑膜组织c相应的量化

d)软骨合成代谢和分解代谢的蛋白质印迹分析和它们相应的相对蛋白质表达的倍数变化。标尺为100 μm


 

本文共同通讯作者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高长有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范存义教授,共同第一作者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博士后Rajiu Venkatesan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生熊浩。

 

原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6868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202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