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Peter Fratzl教授来访总结
时间:2017-09-07 19:52 来源:未知 作者:polymer 点击:
  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的资助下,受浙江大学高分子系高长有教授邀请,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所长Peter Fratzl教授做客浙江大学。Peter Fratzl教授担任德国科学与工程院院士、奥地利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成为MRS fellow,因在生物材料领域的杰出贡献获2008年马普研究奖(美国科学院院士、组织工程领域创始人R.Langer共同获奖)、2010年获莱布尼茨奖(该奖项每年授予10位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奖金额度超过诺贝尔奖)。Peter Fratzl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材料构效关系、结构仿生材料、骨组织再生材料等。他近年来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论文5篇、在Nature Materials发表论文4篇,论文他引20000余次,H指数72。
  8月26-27日Fratzl教授参加了由高分子系生物医用大分子研究所组织的Minisymposium,此次讨论的主题为“Biomaterials microstructure and functions”。包括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和化工学院的高长有教授、计剑教授、孙景志教授、马列教授、柏浩研究员、吴子良研究员、刘建钊研究员、王征科副教授、任科峰副教授、金桥副教授、毛峥伟副教授、仝维鋆副教授和材料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参加了研讨会。首先,Fratzl教授做了题为“Bioinspired active an adaptive materials”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所领导的研究团队的代表性工作和科研思想。他们从自然界动物和植物中具有特殊结构和功能的材料获得启发,设计具有传感、刺激响应和促进骨组织修复等功能的生物材料。他的报告引起了广大师生们的浓厚兴趣,通过随后的讨论,同学和老师深受启发,反应非常热烈。
  随后,来自浙江大学高分子系和化工学院从事生物材料研究的老师和研究生们就自己的研究工作与教授展开了深入的交流。Fratzl教授对每一位汇报的老师和同学都做了点评,就一些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Fratzl教授尤其对于能选择性调控特定细胞功能的生物材料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希望就这一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研究。
 
  Peter Fratzl教授的此次访问,为浙江大学从事生物材料研究的广大师生提供了新的思路,给同学们展示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启发同学们端正科研态度与树立远大目标,极大地促进和鼓励了师生们对科研的热情与兴趣,对我校生物材料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