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本课题组在糖基化梯度材料诱导细胞迁移方面取得进展
时间:2017-02-22 19:28 来源:未知 作者:polymer 点击:

  细胞迁移是指细胞在感受到某种迁移信号刺激下产生的运动,是一个相互协调的多级化过程,与胚胎形成和发育、组织修复和再生、伤口愈合以及癌症、神经发育迟滞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密切相关。在组织工程再生医学研究中,靶细胞的定向迁移有助于促进受损组织的结构和功能的恢复,包括基于细胞的组织移植和非细胞的原位诱导再生分化。模仿生物体内的梯度分布,体外构建化学或物理信号梯度变化的材料,能够在体外有效促进细胞迁移,达到组织修复和再生的目的。本课题组梁苏硕士结合了超支化聚合物的特殊三维结构和糖类分子的生物学功能,将乳糖酸修饰到超支化聚酰胺胺(LA-HPMA)聚合物上,利用半乳糖基与去唾液酸糖蛋白(ASGPR)的特异性识别作用,来选择性调控细胞的粘附和定向迁移。该梯度表面能够选择性促进83.7%的肝癌细胞(HepG2)定向迁移,而对无受体的成纤维细胞(NIH3T3)没有明显的作用。这一研究实现了利用生物体内常见的糖类分子来制备生物相容性更好、更廉价的功能化梯度表面。该论文发表在Acta biomaterialia(IF=6.008)。

 

文章链接:Su Liang, Shan Yu, Ning Zhou, Jun Deng, Changyou Gao. Controlling the selective and directional migration of hepatocytes by a complementary density gradient of glycosylated hyperbranched polymers and poly(ethylene glycol) molecules[J]. Acta Biomaterialia,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