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组织修复与再生医用高分子材料
时间:2011-12-27 17:21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由于疾病、创伤、遗传以及衰老等因素导致的组织器官缺损或功能丧失,一直是影响人类生命和生存质量的首要问题。目前,仅在美国,每年因组织器官缺损或功能丧失而需要治疗的患者有近800万,用于该类疾病的治疗费用达4000亿美元。我国每年则有高达数千万的患者患有与组织器官缺损或功能丧失相关的疾病。因此,如何实现受损组织器官的再生与功能重建,是生物学和临床医学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针对组织器官再生这一临床难题,以重建缺损组织器官结构,改善或恢复组织器官功能的再生医学已发展为研究的重点。目前,实现组织器官再生的技术手段包括外科重建、器官移植、组织工程和原位诱导再生等。其中,原位诱导再生是利用机体的自然愈合和再生过程,通过再生医学材料所提供的合适的再生微环境,实现对缺损组织或器官的诱导再生。原位诱导再生有效地解决了器官移植供体不足,种子细胞来源及其免疫源性等难题,并有望实现复杂组织器官的再生修复。具有再生模板作用的再生医学材料是再生医学研究的物质基础,是支持(干)细胞分化发育为目标组织或器官的关键平台。
  本课题组在皮肤、软骨、骨、肝等组织再生材料领域进行了大量而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学术成果,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其中,在皮肤和软骨修复材料领域,本课题组已有近十年的研究基础,获得多个国家级项目的支持,相关关键技术以获国家发明专利多项。在皮肤再生材料领域,我们通过模拟皮肤的双层结构,制备了具有原位诱导真皮再生性能的新型皮肤再生材料。该材料具有原位使用、原位诱导、避免种子细胞使用的局限性和安全隐患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创伤、烫伤、溃疡等多种复杂创面的修复。2006年经专家鉴定,认为该材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皮肤再生材料的宏观和微观结构

成纤维细胞在皮肤再生材料中的生长状态

皮肤再生材料创面修复性能

  在软骨修复材料领域,本课题组通过对软骨组织细胞外基质组成和结构的仿生模拟,采用水凝胶与多孔修复材料复合的技术,构建一种“软”/“硬”复合型软骨修复材料,并通过复合细胞生长因子或功能DNA进一步调控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的诱导分化,获得了一种生物活性化软骨修复材料的,可有效促进软骨缺损的修复。

 

 

 软骨修复材料的宏观和微观结构

软骨修复材料的修复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