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铸根基,人文融科技”——记高分子系“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之校庆120周年系列讲座“求是精神:科技与人文共融”主题讲座

日期:2017-05-07 23:11

 2017428日下午,在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我系党委邀请校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许为民教授在玉泉校区教4-302开展了校庆120周年系列讲座暨高分子系先锋学子全员培训。讲座主题为求是精神:科技与人文共融。会议由系党委书记楼仁功主持,高分子系160余名学生党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许为民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校悠久的历史,并就校歌的内涵进行深入了阐释。许为民教授从形上谓道兮,形下谓器礼主别异兮,乐主和同引申出科学与人文的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着重强调了我们学生应当对自然科学及人文科学抱有知其不二的态度,才能尔听斯聪。他阐释了无曰已是,无曰遂真,靡革匪因,靡故匪新” 之于传承与创新关系的独到见解,指出:科学,完全不同于让人服从法律和让人膜拜的宗教,其魅力在于不磨灭的质疑与不间断的创新科学是未来的错误,科学的进步就是用更好地错误代替较差的错误;技术是未来的废物,技术的进步是用较好的废物取代较差的废物。

  

许为民教授认为,校歌歌词虽文理艰深,但含义深远,很能体现浙江大学所追求的求是精神。随后,许为民教授立足于浙大百年历史,从求是精神历经求是溯源、确立并践行求是校训、弘扬与发展三个方面开始了讲述。首先回顾了浙大西迁办学的艰辛历史,细数了竺老校长为国难当头时浙大的继续办学和服务师生所做出的感人事迹。竺可桢校长作为浙大求是校训的提出者,精辟阐述了求是精神的要义。最后在弘扬求是精神的问题上,再次强调了学子们理应在拥有工具理性”——懂得如何利用工具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拥有价值理性”——学会更好地做人。他要求浙大学生在打造个人核心竞争力时必须以人格要素为基础、为根本。

浙大好学子,求是铸根基,人文融科技,铸就竞争力,这既是许为民教授对求是学子的谆谆教诲,也展现了他对学子们未来的信心与期待。求是精神是历代浙大人的精神瑰宝,求是人应始终将终生践行求是精神作为毕生追求,并持之以恒地践行和传承下去。经过许为民教授的解读,同学们对求是精神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立志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主动地将其继承并发扬

 

/张若禹

/周媛琳

2017428



访问次数: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