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浙大,共聚高才——「浙江大学-芝加哥大学学术周」成功举办!

日期:2017-04-26 00:12

 

百廿浙大,共聚高才

——「浙江大学-芝加哥大学学术周」成功举办!


    413日至14日,由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芝加哥大学分子工程院和浙江大学外事处共同主办的“浙江大学-芝加哥大学学术周”之“浙大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芝大分子工程院学术合作交流会”、“海外名师大讲堂——与院士面对面”在玉泉校区邵科馆117会议室成功举行。作为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大会云集了包括美国工程院Matthew Tirrell等数位院士在内的高分子领域顶尖学术大咖,吸引了广大师生和兄弟院校的热情参与。

 

 

    13日上午,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徐志康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亲临现场并致开幕词,他热烈欢迎芝加哥大学到访的各位专家学者,并介绍了与会双方的科研实力和教学理念。郑强教授充分肯定此次双边交流的意义和影响,为加深两校友谊拓展双边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开幕式上,徐志康教授及Matthew Tirrell院士均表示“浙大-芝大”双方将充分利用此次会议的契机,继续就两校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和研究平台搭建等议题展开探讨,巩固合作基础、深化合作内容。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我校徐志康教授、高长有教授、高超教授、计剑教授、陈红征教授、宋义虎教授、李寒莹教授、谢涛教授和申有青教授,芝加哥大学Matthew Tirrell教授、Supratik Guha教授、Jeffrey Hubbell教授、James Skinner教授、Stuart Rowan教授、Paul Nealey教授、Ka Yee Lee教授、Shrayesh Patel教授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17位专家学者及其他与会人员围绕刺激响应型材料、材料表面工程、光电功能高分子、生物大分子材料、水处理、材料结构及动力学研究等诸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与此同时,芝大分子工程院和浙大高分子系的墙报交流展在邵科馆大厅内热烈进行,双方共计展出墙报40张。与会者积极参与墙报交流,分享两校师生的研究成果,并在围绕墙报内容的讨论中互相学习、增进了解,在老师与老师间、老师与学生间、学生与学生间搭建起友谊的桥梁,为今后的合作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学术合作交流会于14日中午顺利闭幕,徐志康教授与Matthew Tirrell教授共同献上闭幕词,并感谢各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以及在场所有人的热情参与。最后,两位教授为此次墙报交流中评比出的优秀者进行颁奖,以鼓励年轻学者不断勇攀学科高峰。

 

 

    14日下午,作为“浙江大学-芝加哥大学学术活动周”活动之一的“海外名师大讲堂——与院士面对面”交流活动隆重举行。在此次论坛中,四位美方院士:Supratik Guha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Jeffrey Hubbell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Skinner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和Matthew Tirrell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以“Education ,Science &Technology ,Life”为主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论坛由浙江大学外事处处长李敏主持。

 

 

    院士们围绕科学研究这一焦点话题,分享了自己数十年来的科研经验,建议大家首先要对自己的工作保持热情,乐在其中方能有所作为。而在具体的工作中,研究内容的选择也十分重要,要先完善想法,再去实践;当研究遇到瓶颈时,不妨先搁置一旁,时间也许会带来新的灵感。这些观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会场气氛逐渐高涨。除此之外,院士们也就同学们关心的出国留学方面答疑解惑。院士们建议,大学期间同学们应多参与校内外的活动和工作,锻炼技能、培养特长,努力成为一个既有丰富经验又极具个人特色的优秀学生,而这正是国外教授们考虑录用的关键因素。同学们对院士们的悉心回答纷纷表示感谢。

 

 

    在轻松愉悦的互动中,浙江大学师生们与美国工程院院士的交流进入了尾声。徐志康教授向在场的四位院士嘉宾表示感谢,并赠送纪念奖杯。

 

 

    论坛结束后,芝加哥大学分子工程院高级副院长Sharon Feng教授向在场的浙大师生详细介绍了芝加哥大学分子工程院的历史文化、科研实力、教育情况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并期待芝大分子工程院与浙大高分子系今后能有更好的合作和更快的发展。

 

 

    最后,徐志康教授主持召开了双边会议,浙大高分子系和芝大分子工程院的主要领导、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对双方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入合作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

 

    另外,415日上午,芝加哥大学分子工程院师生一行到访海宁国际校区,参观了解了海宁校区的建设和运行现状,并与我系就建立联合研究中心进行初步探讨。

 

 

    “百廿浙大聚高才,携手芝大绘明天”,在学术周活动全程中,两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双边合作的内涵及形式,与会学生也拓展了国际视野,丰富了学术知识,收获颇多。此次“浙江大学-芝加哥大学学术活动周”不仅推动了“浙大-芝大”的学科交流,同时也增进了两校师生间的联系沟通,为今后的两校合作奠定下了坚实基础。



访问次数: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