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日期:2017-04-13 23:11
   4月6日下午两点整,来自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段治文教授在玉泉校区永谦剧场为材料学院、化工学院、高分子系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讲座,旨在提升同学们的思想政治意识,学习党的先进精神。

在本次讲座中,段教授从四个方面来解读了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他首先提到,必须强化核心意识,即坚决向党中央看齐。段教授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一个核心领导者,而这个领导者就是习近平总书记。

段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个合格的领导者,这一点从他治国理政的思想就可以看出。从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来讲,所谓中国梦就是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复兴”二字尤为重要,有过“兴”,才可“复”,因此“中国梦”的前提就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与兴盛一时的伟大历史。段教授讲到,马可波罗游记曾经这样描述我国的繁盛,南宋的杭州有四“最”,最大、最发达、最有钱、最美丽华贵的天城,而中国梦的理想,就是要把国家建设成为当初的盛况。

当然,不仅仅是回溯历史,更是传承历史。段教授分析到,唐朝时的中国对外开放互联互通,而为了复兴,习总书记也是要传承历史,因此,如今他要做的就是打开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如同当年的唐朝一样。

有了领导核心,接下来需要的就是道路。历史的发展证明,政策多变导致国家内乱,为了避免这样的混乱,依法治国,加强法制的刚性很重要,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前提,而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全面深化改革必不可缺的基础。段教授说,“反腐,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一步”,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纪委变革与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取得了巨大成效。由上观之,习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可动摇。

段教授给大家提出的第二点是突出党建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建党过程中首创、奋斗、奉献精神的象征,更是党与人民关系的有力体现,这是思想建党。而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笼子,则是解决矛盾与问题的要点,这为制度治党。段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够仔细体会。

至于第三四点,段教授说,是要坚守《准则》与《条例》的根本,践行《准则》与《条例》的的规定,他期望同学们可以牢记于心,互相监督,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在同学们此起彼伏的掌声中,段教授结束了他的讲话。段教授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与深厚的理论修养,向同学们展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生动形象的党课,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爱戴,希望同学们能够铭记段教授的教诲,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征程中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于社会有用的建设者。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

201747

/舒潇

/岳思聪



访问次数: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