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日期:2020-08-20 17:05

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高分子学科历史悠久,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是我国第一个包含高分子化学、高分子材料和聚合反应工程专业的理工结合型系。

目前,高分子系由高分子科学、高分子复合材料和生物医用大分子三个研究所组成,同时建有“教育部高分子合成与功能构造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膜与水处理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中国-葡萄牙先进材料联合创新中心”和“浙江省新型吸附分离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四个平台。设有“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高分子材料”硕士点与博士点。与化学系共设“化学”博士后流动站,与材料系共设“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点和博士点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7年,“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二级学科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是浙江大学“化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国家“211工程”和“985计划”建设的重点,并对浙江大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起到坚实的支撑作用。

高分子系师资力量丰厚,包括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7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均为“求是”特聘教授,2“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人选、1位首批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高分子系长期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引导和鼓励参与国际前沿科学、国家重大企业横向课题的研究,努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以分子设计及可控聚合为基础,以功能高分子微结构与性能关系为主线,以构建和实现特定功能为目标,面向能源信息、人类健康和环境资源等方面的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积极开展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的研究,在可控催化聚合、微结构与流变学、光电磁功能高分子、生物医用功能高分子和分离功能高分子等方面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

近六十年来,浙江大学高分子学科培养了一大批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门人才,其中包括一位美国总统奖获得者、近二十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以及近十位国内高校校长和副校长。

 

一、招生方式

(一)直接攻博

选拔具有2021年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二)硕博连读

从本校在读的硕士生中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三)普通招考

面向应届硕士生及已具有硕士学位的人员择优遴选博士生的招生方式

 

二、招生专业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计划招收全日制非定向学术学位博士和专业学位工程博士,具体招生专业如下:

招生方式

专业

学位类型

学制(年)

学习方式

直接攻博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学术

5

全日制非定向

高分子材料

学术

5

全日制非定向

硕博连读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学术

5(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

全日制非定向

高分子材料

学术

5(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

全日制非定向

材料与化工

专业

5(硕士阶段与博士阶段合计)

全日制非定向

普通招考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学术

4

全日制非定向

高分子材料

学术

4

全日制非定向

材料与化工

专业

4

全日制非定向

 

三、各类博士生的申请条件

基本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可以申请普通招考博士生;本校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可申请硕博连读博士生;获得2021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直接申请攻读学术学位博士生;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5.有至少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6.现在读博士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名截止日前需向我校研究生招生处提交所在培养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7.教育部各类专项计划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援疆博士师资计划”等申请者除满足1-6外,还须符合教育部相应专项计划的报考要求,相关部门审核通过者才可申请。

8.申请人持境外获得的学位证书申请,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并提交认证报告;

申请者在申请前应确认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不符合申请条件者将不予录取;在学期间或毕业后如发现申请材料、前置学历学位等弄虚作假,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其他要求:

(一)直接攻博

1. 高分子、化学、材料、化工、物理、生物、药学及相关专业2021年应届本科生;

2. 具有较高水平外语能力:英语CET6≥460分,或TOEFL≥80分,或雅思≥5.5;大学英语六级有效期五年,即2016年9月及以后有效;托福及雅思成绩有效期两年,即2019年9月及以后的成绩有效;

3. 学业成绩优秀,具有突出科研成果者优先。

 

(二)硕博连读

1. 完成硕士阶段全部课程学习,学位课程和必修课程的平均成绩在本系同级研究生中名列前茅;

2. 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60,或TOEFL机考≥80,或雅思≥5.5的相应成绩。大学英语六级有效期五年,即2016年3月及以后的成绩有效;托福及雅思成绩有效期两年,即2019年3月及以后的成绩有效。

3. 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

4. 攻博专业及课题与硕士阶段的专业及课题密切相关;

5. 经本专业硕士生指导教师和博士生指导小组的考核推荐。

 

 

(三)普通招考

1. 具有较高水平外语能力:拥有英语CET6≥460分或TOEFL≥80分或雅思考试≥5.5成绩,大学英语六级有效期五年,即2016年9月及以后有效;托福及雅思成绩有效期两年,即2019年9月及以后的成绩有效;或者2016年9月及以后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硕士或博士学位;少民计划、对口支援及援疆师资计划等国家专项计划:新大学英语六级426及以上或旧大学英语六级合格及以上或英语专业八级合格或WSK(PETS 5)合格或在英语国家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2. 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并提供相应的科研成果证明材料。要求至少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考生第二作者)发表(含录用)SCI论文1篇;或者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考生第二作者)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共同一作非第一顺序者,该论文影响因子应5.0

 

四、各类博士生申请程序

各博士生攻读类别申请者均需完成专用网站系统线上申请及院系线下纸质材料递交。

 

(一)直接攻博

浙江大学推免系统线上申请时间2020年815日至915日

中国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线上填报时间2020年925日至2020年928日(获得拟录取资格者)

通过初审者递交材料清单(详见院系通知)

1.身份证、学生证;

2.加盖院系教务章的历年在校学习成绩单和排名证明;

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托福成绩/雅思成绩单

4.两位与申请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专家推荐书.pdf 

初审通过公布2020年920左右,详见院系通知

复试考核时间2020年925左右,详见院系通知

 

(二)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博士生申请者经向学院线下申请及考核通过后,登录学校研究生管理系统再行网上报名申请。

线下申请时间2020年11中旬,详见院系通知

线上申请时间:2020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详见学校通知

线下申请递交材料清单

1)硕博连读申请表(申请者报名网上下载)

2)外语成绩证明复印件;

3)两位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pdf 

4)科研成果证明件

初审通过公布2020年11月下旬

复试考核时间2020年11月下旬

 

(三)普通招考

普通招考博士生申请需完成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报名系统的网上报名缴费以及向院系线下材料递交。在申请报名前请跟报考导师联系,确定导师招生意向后再报名。

线上申请时间:2020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详见学校通知

线下材料寄送时间2020年11下旬2020年12中旬,详见院系通知

线下递交材料清单

1)普通招考博士生报考申请材料清单

2)普通招考博士生报考申请表

3)本科和硕士阶段课程成绩单;

4)英语成绩证明复印件(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5)应届生:研究生证复印件(含注册页)

历届生:硕士毕业证或硕士学位证或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的复印件;

6)至少两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专家推荐书.pdf);

7)公开发表(含录用)的学术论文,或者所获专利等研究成果证明材料(均须加盖作者所在单位公章):

SCI论文:已发表论文首页的复印件,或者已录用论文首页及其录用函;

发明专利:发明专利证书复印件,或者授予发明专利权通知书复印件。

初审通过公布时间及方式2021年1中旬网上公布初审通过名单

复试考核时间2021年4,详见院系通知

 

五、院系特色奖助学金(学校普通奖助以外的奖助政策)

奖学金名称

博士生奖励数

金额/人

SK奖学金

2

10000

安吉尔奖学金

5(硕博合计)

5000

贝特利奖学金

4(硕博合计)

5000

福斯特奖学金

4(硕博合计)

4000

建滔奖学金

2

6000

金发奖学金

1

10000

立昇奖学金

4(硕博合计)

5000

杨士林奖学金

2

5000

中天奖学金

1

10000

 

六、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任意然 0571-87953142  renyr@zju.edu.cn

线下材料寄送地址(顺丰或EMS):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浙大路38号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高分子大楼 一楼系办公室

任意然(收) 0571-87953142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

2020820




访问次数:6343